从技术到产业的动态关注

旷视“天元”35万行源代码开源OpenI启智社区,助力开发者“启梦”

2020-03-04 00:00:00

image.png

近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AITISA联盟”)成员单位、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简称“OpenI 启智社区”)发起成员单位北京旷视科技正式宣布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OpenI启智社区开源新一代AI生产力平台Brain++的核心深度学习框架天元(MegEngine),成为国内第一家开源AI框架的AI企业。目前,旷视已在OpenI启智社区和GitHub 上同步发布了天元 Alpha 版的35万行源代码,开发者也可以通过天元官方网站的在线深度学习工具免费调用算力、获取最新数据集和训练脚本,进行简单训练和试用。

为感谢AITISA联盟对"旷视Brain++ |天元深度学习框架线上开源发布会”的大力支持,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EO 印奇代表旷视致信联盟,期待未来联盟继续对旷视的发展给予鼓励与帮助,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共同为中国人工智能事业作出贡献。

AITISA联盟秘书长黄铁军表示,OpenI技术委员会已正式审核通过旷视Brian++.天元进入OpenI启智社区的开源项目孵化管道,希望旷视Brain++的核心深度学习框架与启智开源社区深度整合。“联盟号召广大AI开发者们用实际行动支持旷视的开源项目,互通有无、共建共享,一起打造世界一流的AI开发工具。”


  image.png

图:天元Alpha版的35万行代码已发布于 OpenI 启智社区

 

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OpenI启智平台是在国家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背景下,由AITISA联盟组织产学研用通力协作共建共享的开源软件开源硬件开放数据的超级社区,肩负“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的使命与梦想。平台旨在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源开放协同创新,构建OpenI的技术链、创新链和生态链、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及在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平台成立至今,基于鹏城云脑等重大基础建设工程及AITISA联盟一体两翼的工作部署,汇聚了鹏城实验室、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航等顶尖科研院校及华为、百度、微众银行、旷视、商汤科技、小米、京东等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培育并发布了OpenI章鱼、OpenI珊瑚、启智Trustie、启智DL深度学习框架/RL强化学习框架、OpenI纵横、OpenI海参、OpenI海藻等多个开源项目。

 

image.png

 

联盟联合秘书长张伟民表示,为构建健康持续、生态运行良好的启智开源社区,联盟采取了多项举措,比如将结合开源社区的特点,推出科学合理的开发者激励机制,助力开发者在启智开源社区“启梦”、“圆梦”。任何在启智开源社区建设及运行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开发者,都可参与评选启智开源社区优秀开发者。评审委员会根据其不同的贡献值评定对应的级别,优秀开发者将得到实质性奖励,奖励计划覆盖1000人次,奖励总金额达1000万。同时,联盟将继续和鹏城实验室一起,通过一年一度千人规模的OpenI/O启智开发者大会的举办,为国内外开源领域顶级专家及AI科学家、AI工程师、AI程序员、AI开发者提供沟通交流和展示的平台。第一届OpenI/O启智开发者大会已于2019年在深圳成功举办,第二届OpenI/O启智开发者大会计划于2020年12月在北京召开,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开发者参加。

投桃报李,精诚共享。未来,AITISA联盟希望与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一起,砥砺进取、共同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发展、开源开放,为中国及全球人工智能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