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到产业的动态关注

联盟2019年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及2019年度会员大会开幕

2019-12-12 00:00:00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19年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及2019年度会员大会,12月6日在深圳龙岗深圳中海凯骊酒店召开。会上联盟就2019年工作情况、财务状况及来年财务预算等7项工作议程进行报告。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华为等会员单位代表出席本届理事会及会员大会,本次大会由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鹏城实验室、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联合支持。

本次理事会共有9家会员单位申请成为理事单位,最终蚂蚁金服(杭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鹏城实验室、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3家单位经联盟理事会投票,成为新增理事单位。

为了推动人工智能在各地的产业应用及推广,将人工智能产业拓展到各个领域,自联盟于 2017 年成立,联盟已相继成立智能视觉推进组、智能教育培训推进组、智能农业推进组、投融资推进组 等16个人工智能产业推进组,为了明确各推进组2019 年度的工作情况,有效辅助制定 2020 年度整体工作计划,进一步发挥推进组在联盟活动中的重大作用。联盟实施了推进组年度工作考核工作,并评选优秀推进组予以表彰。经过专家评审组的评分决议,最终智能教育培训推进组、智慧企业推进组 、智能交通推进组 、智能视觉应用推进组、智能出行推进组等五家推进组获得“优秀推进组”称号。

联盟秘书长黄铁军、联合秘书长张伟民、联合秘书长李世鹏,代表秘书处各项事宜进行报告。

黄铁军秘书长在汇报联盟2019年工作总结时谈到,过去一年联盟着力为社会、政府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举办了2019AITech国际智能科技峰会(青岛)、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苏州)、2019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济南)等一系列高水平、专业化的人工智能会议及活动,累计观众达十余万人次,充分将人工智能同个地方优势产业相结合,助力人工智能行业在全国发展。在履行社会责任、拓宽国际交流、健全和完善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不断取得进展。联盟在人工智能行业探索及开源开放项目上不断创新,在联盟成立以来已经帮助200余家企业建立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高校、企业与政府的生态网。

联盟联合秘书长张伟民重点报告了2020年联盟部署及下一步规划。2020年,联盟将继续按照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相关要求和部署,在今年业务的基础上聚焦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博览会等一系列行业会议。快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生产制造、健康医疗、生活服务、城市治理等场景的应用,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与水平。同时,将整合全产业链资源,促进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和资源的积累与转化,搭建展示、宣传和交流平台,打造优良的产业生态,加快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政府合作方面,我们将在过去同济南、青岛、苏州、厦门、长沙、海口等省市合作的基础上增加同各地政府的落地合作。2019年8月联盟同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在同海南省共建海南人工智能研究院、建立海南人工智能人才发展智库、打造海南省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和离岸创新创业平台等方面共同合作。在同海南省合作的同时,联盟还将为各会员单位争取更多企业优惠政策及产业政策,为会员单位创造国内最好的人工智能创业及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