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到产业的动态关注

近距离接触AI开发者,AI开源技术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9-09-10 00:00:00

2019年9月6日,由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指导,中国最大的开发者社区CSDN主办,鹏城实验室、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支持的 2019 AI开发者大会(AI ProCon 2019) 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召开。下午,鹏城实验室举办了“AI开源技术论坛”,由OpenI启智平台和CSDN协办。会议吸引了近百位中外顶尖AI专家、知名企业代表以及千余名AI开发者齐聚北京。几位主讲嘉宾在大会上分享了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成果和经验,邀请更多的AI开发者和从业者加入到开源项目建设和社区中来。

 在 2019 AI开发者大会上,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田永鸿教授发表《鹏城云脑——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开源开放创新平台》主题演讲。田永鸿教授表示,人工智能是当前国际科技竞争的重点领域,正如习总书记指示,我们需要加快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体系,在短板上抓紧布局。

 田永鸿副主任在开发者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面对高水平人才不足,AI 基础理论和原创算法差距较大,高端芯片、关键部件、高精度传感器等基础薄弱,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等问题,鹏城实验室对症下药,以成为一个实现国家使命的创新基础平台为目标,重点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研究,致力于研究智能行为的基础理论,开发未来异构智能计算开源平台和重大应用。对此,鹏城实验室从平台筑基、标准张脉、开源赋能三个维度入手,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 AI 超算平台,支撑 AI 基础研究与重大应用需求;建立 AI 国家/团体标准,齐心协力,求同存异,加速开放共享;以开源开放形式赋能应用场景,促进 AI 发展,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生态。

 邱景飞副主任在AI开源技术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下午的《AI开源技术论坛》由OpenI启智平台秘书处秘书长刘明博士主持,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邱景飞副主任以《开源汇智,以智创新——人工智能开发者的成功之路》为题,与现场的开发者分享了开源的发展与趋势,以及如何在开源之路上成为一位良好的开源开发者。邱景飞强调中国开源的趋势从用到回馈到引领,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贡献开源,并积极加入到顶级的开源组织,更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开源英雄,当前人工智能开源发展现状也有较好的势头。邱景飞还介绍了由鹏城实验室建设的鹏城汇智(https://www.ihub.org.cn)AI 开源托管平台和鹏城汇智 U+ 征集计划,欢迎全球优秀的AI 项目与 RISC-V项目托管到鹏城汇智平台上来。


 刘明博士主持AI开源技术论坛
 

CSDN 创始人&董事长、极客帮创始合伙人蒋涛分享:通过 CSDN 开源社区数据分析,显示在 CSDN 2700 万用户中,有 230 万开发者正在阅读、撰写与研究 AI 技术,国内的AI开源技术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状态,AI 时代的开发者正面临着比移动互联网、甚至过去所有技术革命都影响深远的一次机会。


 CSDN创始人蒋涛
 
 
华为MindSpore资深架构师于璠

 

会上,亚马逊首席科学家李沐以《构建深度学习开源生态的努力和思考》为题,立足于深度学习技术,与大家共同探讨他在构建深度学习开源生态的经验;华为云通用AI服务总经理、语音语义创新Lab主任、首席科学家袁晶、百度深度学习技术平台部总监马艳军、阿里妈妈搜索广告排序和机制算法负责人林伟、亚马逊 AWS AI 应用科学家马超、小米深度学习框架负责人何亮亮、华为MindSpore资深架构师于璠及一众来自人工智能一线的技术专家,根据各自企业的产品和经验,立足于人工智能技术,与大家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AI落地实践。会议全力聚焦技术与应用,在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驱动产业变革的同时,也让这些实实在在的经验助力开发者的技术跃迁和能力升级。

附:关于OpenI启智平台

OpenI启智平台是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产学研用通力协作共建共享的开源软件开源硬件开放数据超级社区,承载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发展规划里技术的所有方面,肩负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的使命与梦想,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人机混合、自主无人系统等,都会沉淀在这个平台上,并通过开源开放的方式让全世界去使用。
目前,OpenI启智平台已有鹏城实验室、北大贡献的OpenI章鱼,华为贡献的OpenI珊瑚,国防科大贡献的启智Trustie,百度贡献的VisualDL,鹏城实验室、微众银行、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和星云贡献的OpenI纵横,中科大、北大、哈工大和武汉大学大四家联合贡献的OpenI海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