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到产业的动态关注

“头雁穿云 云脑启智”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在深圳隆重开幕

2018-12-25 00:00:00

本是寒冬时节,12月的鹏城却因上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名院士和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和科技公司代表的汇聚而春意融融。2018年12月17日上午,由鹏城实验室与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举办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在深圳隆重开幕,会议以“头雁穿云 云脑启智”为主题,探索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以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与关键应用,希望通过两天会议的思想碰撞,让与会人员在深圳这片热土上感受到与众不同的创新动力。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许倞司长,广东省科技厅杨军副厅长,深圳市王立新副市长,深圳市科创委钟海副主任,鹏城实验室主任、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高文院士,北航赵沁平院士,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国防科大廖湘科院士及微软全球副总裁、美国工程院院士沈向洋院士出席了上午的会议。


 

微信截图_20181218011437.jpg

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会场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许倞司长为大会致辞,许倞司长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国科技事业,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大力支持。许倞司长表示,今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会研讨了人工智能发展现状的趋势。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高文院士进行了专题讲解。总书记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性、带动性很强的“头雁”作用。这一重要论断精准地阐述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战略地位,体现了对全球科技创新趋势的深刻洞察。


去年7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由国务院发布以来,科技部聚焦重点,在组织机制、研发布局、平台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首先是成立了15个部门组成的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成立了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也成立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二是启动了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加快相关技术的研发。目前已经发布了首批项目指南。三是布局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百度构建自动驾驶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构建智能语音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构建智能医疗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构建城市大脑开放创新平台,依托商汤科技构建了智能视觉开放创新平台。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鹏城实验室的发展,支持各方面的人才、资源向鹏城实验室聚集,争取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能够在人工智能方面为我们国家做出贡献,为深圳未来的发展做出贡献,能够成为一个引领未来科技产业发展的龙头行业。


12月17日上午的论坛围绕“人工智能开源开放”,邀请了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博士(报告主题:“百度AI开源与开放”)、腾讯机器人实验室主任张正友博士(报告主题: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世鹏博士(报告主题:顶天立地,打造人工智能的创新体系)、阿里巴巴副总裁华先胜博士(报告主题:城市大脑——超级人工智能挑战和应用)、香港科技大学杨强博士(报告主题:迁移学习和联邦学习)、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系主任和鹏城实验室云脑项目负责人、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黄铁军博士为会议奉上了精彩的报告。以高文院士、赵沁平院士、俞大鹏院士、廖湘科院士、桂卫华院士、吴建平院士组成的院士代表团则在院士panel环节就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的技术挑战进行了讨论,并对各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全面而独到的点评。


联盟黄铁军秘书长以“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为主题,生动而全面阐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的规划蓝图。



4.png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黄铁军教授讲解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


 

黄铁秘书长表示, 通过这次中美贸易战,使我们清楚认识到在基础领域研究以及高端芯片上我们和国际领先水平还有多大的差距,如果说高端芯片是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在硬件上的最大短板。那么我国大型开源开放平台的缺失,则是我们在软件上最大的短板。并且可能比芯片上的差距还要大。为了营造国内完整人工智能生态链。打造一个彻底的、透明的、完全的开放,而且不被商业利益驱动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应运而生。早在国家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科技部指导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时,我们便把工作核心定为“一体两翼”计划。其中的“一体”就是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 


不仅开源开放平台方面,联盟还将把一系列人工智能科技项目、相关成果、相关人才汇聚起来。联盟未来还有很多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OpenI平台就会成长起来,未来还有更多的理论和技术创新的空间,在发展的过程中,OpenI启智开源开放平台会成为服务国家、服务全球的人工智能平台。


17 日上午的最后一项议程是院士 panel ,邀请了高文院士、赵沁平院士、俞大鹏院士、吴建平院士、桂卫华院士、廖湘科院士六位院士讨论关于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的技术挑战。院士们各自讲述了自己对人工智能技术现状的看法、对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结合的认识,以及讨论了人工智能开源在中国的现状。会议现场气氛浓烈,现场听众提出的「中国参与开源项目少是否因为中国不具有这样的文化氛围」、「开源开放平台机制及推动开源形成问题」、「如何帮助人民群众鉴别哪些产品是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企业如何参与学术性质的研究」等许多问题。众院士有针对性为现场的观众答疑解惑。


 

3.jpg

院士 panel,自左至右依次为高文院士、赵沁平院士、俞大鹏院士、吴建平院士、桂卫华院士、廖湘科院士


      据悉,本次论坛将持续两天,由 17 日的主论坛和 18 日的医疗专题论坛组成。此次论坛汇聚了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专家,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行业变革与技术创新、探寻人工智能边界,是 2018 年人工智能领域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