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到产业的动态关注

科技部:到2023年建设约20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2019-09-06 00:00:00

据科技部消息,科技部近日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提出到2023年,布局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创新一批切实有效的政策工具,形成一批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典型模式,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45.webp.jpg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是依托地方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示范、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在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区域。

试验区要在制造、农业农村、物流、金融、商务、家居、医疗、教育、政务、交通、环保、安防、城市管理、助残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人工智能在社会民生领域的广泛应用。

要开展人工智能政策试验,营造有利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探索智能时代政府治理的新方法、新手段;推进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条件支撑。

试验区建设以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等为主,拟申请建设试验区的城市科教资源要丰富,应拥有设立人工智能学院或研究院的高校,拥有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或关键技术领域的高水平研发机构,拥有一批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创新团队。

产业基础较好。原则上应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或国家高新区所在城市,并已明确将发展人工智能作为重点产业方向,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50亿元,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

基础设施健全。数据资源丰富,拥有相关的数据平台、大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中心,移动通信、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网络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优先支持已布局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城市。

支持措施明确。地方政府对人工智能发展高度重视,已出台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或实施意见。地方对人工智能有明确资金和政策支持,设立人工智能专项资金,政府相关部门设有专门人工智能推进机制或机构。

此外,人工智能产业优势明显、智能化基础设施健全、应用场景特色突出、具有较强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的部分县域,也可申请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试验区建设工作将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进行布局,兼顾东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协同发展,推动人工智能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引领力量。

重点依托人工智能创新资源丰富、发展基础较好的城市,探索人工智能赋能城市经济、优化城市治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选择人工智能应用基础较好的若干县域,探索人工智能引领县域经济发展、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