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到产业的动态关注

黄铁军秘书长代表联盟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上的发言

2017-11-16 00:00:00

近日,科技部主持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工程院院长周济,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李建波,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王力,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以及部分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出席会议,地方科技部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代表,以及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方面领先的部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代表,科技部有关司局和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是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在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级联席会议框架内,由新成立的15个部门组成的专项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的。专业机构和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基础上成立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负责具体项目管理。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大项目支撑单位出席启动会,秘书长黄铁军代表联盟进行了发言。



尊敬的万部长、王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很高兴代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出席今天的启动会。联盟理事长高文院士参加党校学习,特委托我汇报联盟的工作情况和近期进展。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布后的7月23日,联盟就正式成立了。实际上筹备工作已经进行了半年左右,是在数字音视频编解码(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基础上,按照科技部关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相关规定,在创新发展司和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的领导下成立的。

        联盟由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本机构、服务机构以及“双创”企业组成。联盟的宗旨是:以“平等自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紧密配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聚集产学研资用中坚力量,促进人才交流和引进,促进协同创新,构建自主创新链和生态链,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及其在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联盟工作部署可概括为“一体两翼”。“一体”是指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人工智能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需要一个向全球开放的、技术透明的基础平台,打造这样平台,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引领,也需要汇聚全国以及全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力量。联盟希望把这个平台作为协同创新的公共平台,积极组织开发开源硬件、开源系统软件、开源AI算法和开源应用,目前联盟已经设计了开源许可证,在北京市科委支持下正在搭建基础系统。

       “两翼”的“左翼”是以技术专家为主体组成的多个工作组,包括标准工作组、知识产权工作组、投融资工作组等,以AVS十五年标准制定和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为基础,已经开始《神经网络表示与压缩》、《深度学习特征编码》、《人脸识别评测》等标准的制定工作。“右翼”是为以企业为主体的应用推进组,目的是促进人工智能在各产业领域的应用,已经在智能物流、智能医疗、智能政务、智能教育等方向开展工作。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十九大报告确定了“2035年科技实力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宏伟蓝图,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是伟大“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和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息息相关,这里我也谈一下我个人的感受。我现在北京大学从事计算机科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多年怀揣强人工智能的梦想,我1970年出生,2030年正好60岁,能够亲身参与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以这么紧密的方式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既感到无比兴奋和激动,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相信,这种感受不限于我一个人,更是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每个成员单位和每个人的共同感受,我们一定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按照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科学技术部和相关部门的领导下,团结协作,努力奋斗,为中国人工智能科技的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