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到产业的动态关注

浙江大学虞露教授担任MPEG国际标准组视频组组长

2018-01-22 00:00:00

2018122日,在韩国举行的MPEG121次会议上,来自中国的虞露教授被任命为MPEG视频组组长,负责除JVETJCTVC之外所有MPEG视频相关的工作,担负起领导和开拓MPEG视频国际标准的重要任务。


MPEG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运动图像专家组)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1988年成立的专门针对运动图像和语音压缩的国际标准制订组织。MPEG成功将声音和影像的记录从传统模拟方式带入数字时代,制定出MPEG-1MPEG-2MPEG-4等系列国际标准,广泛应用于MP3VCDDVD、数字电视、数字电影、视频监控、电话会议、互联网音视频等领域。

虞露教授


   虞露教授199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电子与通信系统博士学位,现为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信息与通信网络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视觉感知与视频编码、媒体通信与智能处理、视频处理相关片上结构设计等,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863计划课题等多项国家级项目。虞露是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多媒体分委会委员、IEEE视频信号处理和通信技术委员会(VSPC)委员、Picture Coding Symposium 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虞露教授2002年起担任我国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AVS)视频组联合组长、2005年起担任视频组组长,对AVS1/AVS+AVS2等视频编码标准的制定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妇联、中国发明协会评选的“第三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创新奖等。


虞露教授连续13年持续参加国际电信联盟(ITU)和ISO/IEC有关视频与多媒体通信标准的制定,获得ISOIEC联合颁发的标准贡献奖。本次MPEG对虞露的任命,既是对她个人能力的认可,也是对中国音视频技术标准日渐国际化的认可,折射出中国音视频标准从跟随到引领的成长和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