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到产业的动态关注

共建AI标准新生态!AITISA联盟与全国信标委人工智能分委会战略联合

2020-08-11 00:00:00
日前,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AITISA联盟”)与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人工智能分技术委员会(简称“全国信标委人工智能分委会”)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人工智能领域标准制定和推广应用等工作开展合作。


据了解,全国信标委人工智能分委会是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于2020年3月成立,对口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人工智能分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工智能基础、技术、风险管理、可信赖、治理、产品及应用等人工智能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17年就已成立。AITISA联盟吸纳了人工智能行业内的顶尖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本机构、服务机构、创新创业企业,以建立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生态体系为基本愿景,为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和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必要支撑。

自成立以来,AITISA联盟就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标准的制修订和落地应用,成立了AI标准工作组,现已有6个专题组在开展不同人工智能方向标准的制定工作,已立项多个人工智能领域团体标准。

AITISA联盟联合秘书长张伟民表示,配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规划,联盟推行“一体两翼”的工作部署。“两翼”的“左翼”即是以技术专家为主体组成的多个工作组,其中就包括各个标准工作组。“右翼”则是以企业为主体的各个应用推进组,目的是促进人工智能在各产业领域的应用。

此次,AITISA联盟与全国信标委人工智能分委会的战略合作,是双方基于当前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形势,立足中国人工智能技术资源及产业环境,经过充分分析判断与沟通后的战略联手。

今后,双方将长期携手,优势互补,建立高效沟通机制,共享资源,广泛交流,为促进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标准的制修订,推进实现标准化最大价值,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