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星火燎原

AI燎原“智造归谷”,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嘉善论坛成功举办

2018-05-18 00:00:00

2018年5月18日下午,旨在探索人工智能产业如何在嘉善扎根、成长的“2018智造归谷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嘉善论坛”成功举办,各路科技创新大咖齐聚一堂,共话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之道。会议由中共嘉善县委、嘉善县人民政府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玠,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黄铁军,嘉善县领导徐鸣阳、陆春浩、杭新江等参加了会议。
 

 

活动伊始,嘉善县县长徐鸣阳发表了热烈致辞,并对嘉善的现有产业及未来愿景进行了细致介绍:嘉善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以及习总书记的联系点,现立足原有产业优势正大力发展先进制造及医疗器械等行业。
 

嘉善县委副书记、县长徐鸣阳做嘉善县基本情况介绍


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玠介绍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联盟定位以及燎原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7年7月23日由科技部指导成立,旨在为配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实施落地,联盟聚集工业界、科研界的中坚力量及相关机构,利用产业基金的引导,服务企业,支撑政府决策,推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为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和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必要支撑。联盟推出新一代人工智能燎原计划(“AI燎原计划”),希望汇聚各方力量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全国、在各行业的研发应用,共同助力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嘉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陆春浩主持会议

归谷园区管委会主任钱慧就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情况进行介绍
 

据悉,嘉善已将人工智能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正在着手编制《嘉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而对于中国归谷嘉善产业园来说,自2013年5月18日开园以来,园区一直致力于集“海归之智”,创“智慧之眼”,以智能识别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为核心,始终聚焦人工智能和健康医疗两大产业领域。从规划布局之日起,园区就牢牢把握科技前沿,集聚了一大批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精尖”企业。“归谷智造小镇做大做强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新引进高科技项目20个以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对园区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寄予厚望,提出明确目标。
“AI+智慧医院构建了医院AI+医疗产品体系,可以实现医院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服务。”“为智慧家庭定制的物联网操作系统,打造用户生活极致体验”……
 
联盟秘书长黄铁军围绕“人工智能的历史沿革与发展前沿”,全面、深入浅出地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人工智能全方面讲解,黄铁军分享了人工智能从图灵机模型开始到现在,近百年来的历史变革。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人工智能”关注的重要方向:知识表示与处理、智能系统与应用、认知与神经科学启发的人工智能等。传递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的目标与任务:2020年,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2025年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30年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原则为:科技引领、系统布局、市场主导、开源开放。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黄铁军:人工智能的历史沿革与发展前沿


来自旷视科技、科大讯飞、海尔集团等人工智能领域企业的知名专家分别聚焦“AI+医疗的应用及展望”“人工智能在智慧家庭的应用与落地”“为了人工智能终将创造的美好”等主题,探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产业现状,分享各自多年的心得体会。
 

旷视科技解决方案总监陈楠:为了人工智能终将创造的美好


科大讯飞医疗行业总监王潇:AI+医疗的应用与展望


海尔集团政企合作总监徐志方:人工智能在智慧家庭的应用与落地


原富士康MES技术委员会总干事、深圳市两化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勇华:人机料法环 MES上云端


“人工智能如何服务嘉善优势产业”圆桌论坛

 

随后举行的圆桌论坛由黄铁军秘书长主持,围绕“人工智能如何服务嘉善优势产业”这一主题,来自嘉善的3位企业家代表与3名业内资深专家畅所欲言,寻求嘉善优势产业与人工智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融,现场听众积极参与探讨。火花的迸发,思想的碰撞,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场技术与产业的高端对话。
 

AI燎原计划嘉善工作站授牌仪式
 

在最后的论坛总结环节,黄铁军秘书长表示AI燎原计划嘉善工作站的设立,一定能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在嘉善的更好发展,也相信嘉善一定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天堂和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