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星火燎原

AI燎原计划启动 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升级

2018-03-21 00:00:00

2018年3月21日,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主办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杭州科技论坛暨AI燎原计划启动会”在杭州和达希尔顿逸林酒店隆重举行。包括院士、顶级专家、知名学者、投资人、行业翘楚在内的200多位专业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探讨人工智能领域的政策落地、技术趋势和产业赋能。
 

启动会现场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改变世界,而我国人工智能也被赋予了有史以来最好的政策环境。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奠定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基调。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2018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要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要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

       在此背景下,“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杭州科技论坛暨AI燎原计划启动会”的导向性和支撑性显而易见。而产、学、研多位嘉宾的交流分享,则从不同角度诠释了人工智能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活动伊始,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阳作军、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邵立春热情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高文则通过大屏幕致辞。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玠,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黄铁军,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阳作军,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邵立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双创推进组组长单位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一起上台共同开启“AI燎原计划”。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玠


    接下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一代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玠发表了题为《流程工业智能化》的精彩演讲。他认为,流程工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但目前其智能化发展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基础理论研究滞后,整体缺少原始创新;重硬件轻软件,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技术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关键技术及核心基础部件仍依赖进口;先进材料和增材制造方面的差距不断扩大等。但从中长期来看,流程工业智能化的前景很好,可借助新一代人工智能进行综合优化,比如各种智能建模、优化与控制系统研究,以及一体化生产过程系统研究。“可以预见,我国流程工业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是实现一至五级系统的全面集成贯通,满足用户个性化生产需求;提升检测仪器的开发和数字化水平;提高机器人的研发和使用水平;工艺模型优化;拓展工厂虚拟仿真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