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关于联盟

聚集产学研资用中坚力量

联盟简介

科技引领·开源开放

为配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实施落地,按照科技部关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相关规定,2017年7月23日,在科技部试点联盟“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基础上,吸纳了人工智能行业内的顶尖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本机构、服务机构、创新创业企业,成立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英文简称“AITISA”),依托法人单位为“中关村视听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联盟由近两百家来自行业内的顶尖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本机构、服务机构、创新创业企业组成。

AITISA立足于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资源及产业环境,联合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学、研、用、资、服等单位,以建立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生态体系为基本愿景。 

联盟将紧密配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规划,通过“一体两翼”的工作部署,聚集工业界、科研界的中坚力量及相关机构,利用产业基金的引导,服务企业,支撑政府决策,推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为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和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必要支撑。

“一体两翼”中的 “一体”是指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OpenI),“两翼”的“左翼”是以技术专家为主体组成的多个工作组,包括标准工作组、知识产权工作组、投融资工作组等。“右翼”是为以企业为主体的应用推进组,目的是促进人工智能在各产业领域的应用,已经在智能物流、智能医疗、智能政务、智能教育等方向开展工作。

联盟推出新一代人工智能燎原计划(“AI燎原计划”),通过汇聚各方力量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全国、在各行业的研发应用,共同助力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联盟领导

联盟宗旨

AITISA以“平等自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紧密配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聚集产学研资用中坚力量,促进人才交流和引进,促进协同创新,构建自主创新链和生态链,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及其在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组织架构

联盟大事记

2020

3月31日-4月3日,AVS工作组第七十二次会议暨AITISA第十次AI标准会议在线召开......

查看详情

2019

2019年10月-2020年1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科创委、鹏城实验室、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承办,腾讯科技等协办的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决赛顺利举行,并于2020年1月18日在在深圳鹏城实验室举行决赛暨颁奖典礼......

查看详情

2018

12月17至18日,由鹏城实验室与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举办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会议以“头雁穿云·云脑启智”为主题,汇聚了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专家,共同探讨行业变革与技术创新、探寻AI边界,是2018年人工智能领域最值得关注的盛会之一......

查看详情

2017

2017年12月2日,2017年第二次理事会议及会员大会,近200位来自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方面领先的联盟理事单位及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联盟理事长高文院士致辞并主持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及委员的聘任,新增专家委员会副主任7位,委员26位。 会议发布了联盟的3大重磅规划:发布并启动“新一代人工智能燎原计划”(简称AI燎原计划)、成立投融资工作组及设立新一代人工智能母基金、筹备新一代人工智能联盟智库-中国AI名人堂。

查看详情

2016

《信息技术 高效多媒体编码 第2部分:视频》通过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颁布为国家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16年第27号),标准号 为 GB/T 33475.2-2016,将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

查看详情

2015

AVS标准工作组、AVS产业联盟、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技术工作委员会共同在大连举办“AVS+技术应用培训班”。

查看详情

2014

中央电视台的12套标清节目全部采用AVS+标清编码格式。《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明确规定全国范围内地面电视节目编码方式采用AVS+编码,加密传送。

查看详情

2013

2013年12月13日,中关村视听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正式成立,AVS产业联盟具有了正式的社团法人资格,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开展工作。

查看详情

2012

科技部发布关于发布2012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名单的通知【国科发体〔2012〕293号】,同意AVS联盟开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

查看详情

2002-2011

从香山科学会议到AVS开源社区正式对外的发展历程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