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星火燎原

燎原计划新一站,产业新动能中国行到长春

2018-08-31 00:00:00

目前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如何在老工业区落地?长春到底该如何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8月31日,“新一代人工智能燎原计划·产业新动能中国行暨2018吉林·长春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在南湖宾馆举办。来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成员单位的学者、专家及长春当地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300余人齐聚论坛,探讨如何经营老工业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于化东,长春市副市长贾晓东,吉林省长春市政协副主席、长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泉秀。
 

 

长春市副市长贾晓东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联盟秘书长黄铁军:
人工智能将深刻的改变我们的生活并且改变世界
黄铁军表示人工智能听起来很遥远,其实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在不远的未来,互联网、大数据、硬件的发展和软件的优化,乃至全社会的参与,人工智能将真正从实验室走进生活,它将成为改变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未来五年,机器人和AI技术的发展将预计导致全球15个主要国家的就业岗位净减510万个。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联盟秘书长黄铁军

 
三菱机电美国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孙惠方
人工智能将大规模提高当前视频编码性能
孙惠方表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视频编码仍处于研究阶段,许多研究热点和挑战在等待着我们。这条路永远不会结束。未来,AI在一些编码工具中将会有非常大的应用

IEEE  FELLOW孙惠方

 
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浦世亮
数据、业务、技术缺一不可
浦世亮副总裁说技术、数据和业务之间目前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循环。没有数据你的技术做不好,技术做不好你的产品出不来,产品出不来你就没数据,这会变成一个鸡和蛋的关系。产品投入到市场后不断地进行数据累积,后者就能促进你的产品进步,然后获得更大的数据累积,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
 

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浦世亮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安防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斌
人脸识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黄斌副总经理提出人工智能其实还面临着很多挑战,还远没有达到无所不能的程度。以人脸识别为例,运动带来的图像的模糊、角度的变化、年龄的变化等因素,旷世的核心算法,还处在不断的迭代和进步中,所以我们必须在结构化数据、3D人脸识别等方面都要做出努力。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安防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斌

 
科大讯飞副总裁、讯飞AI研究院联席院长联盟联合秘书长李世鹏
语音识别的准确性决定人机交互的未来
 
李世鹏副总裁表示目前全球高科技企业都在语音识别的准确性、速度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都期望能站在下一代工业革命(人工智能)的制高点上,赢在起跑线上。国内语音智能领头羊科大讯飞,凭借大数据、云存储,在语音识别技术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标准普通话前提下,语音识别准确率可以达到95%,能够识别35种语言,进行实时翻译。
 

科大讯飞副总裁、讯飞AI研究院联席院长联盟联合秘书长李世鹏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智能网联开发院智能研究所所长王超:
AI自动驾驶系统是汽车工业的未来方向
一汽集团一直致力于无人驾驶的研究,在2011年,由国防科技大学与一汽联合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平台——红旗HQ3首次完成了从长沙到武汉286km的高速全程无人驾驶试验,实测全程自主驾驶平均时速87km/h.使我国无人驾驶车辆在复杂环境识别、智能行为决策和控制等方面实现了新的技术突破。虽然今年出现了很多关于无人驾驶汽车所产生的事故,但AI自动驾驶仍然是汽车工业的未来方向
 

王超所长